俊男

[楼诚]——重生(十)


‘楼儿’这个名字已经多年未曾提过,原是自己出生时姆妈给自己起的乳名,长大一些以后明楼记得姐姐每天也随姆妈这样喊着自己。小时候每当自己调皮捣蛋被父亲责罚的时候,都是姐姐跟父亲求情“楼儿还小不懂事,都是镜儿没看看管好,还请父亲责罚”来为自己开脱。

自从父母去世,就再也无人唤过‘镜儿、楼儿’。明楼此时拿出来说为的就是让明镜心软。

明诚一听事关自己,而且大哥好像是因为自己才被大姐责罚,大哥还心甘情愿地领罚……

明诚这次跪在明楼的身后“大姐,是阿诚做了违反家规的事吗?您罚阿诚就是,别让大哥代阿诚领罚。”明诚也哭了起来。明诚自打入明家以后就没被罚过、打过甚至大哥大姐连句重话都没说过。今天这遭还是第一次,尤其明诚还不知道自己触犯了哪条家规,惹得大姐要大哥代为受罚。

“明楼长不能护幼,应该领什么样的责罚?”明镜没有接明诚的话。

“二十戒尺。大姐,明楼去请家法。”明楼快速地说着,还讨好卖乖的说自己去请家法。明楼希望姐姐怒气能消一些,希望姐姐不要收回监护权。

在得到明镜同意后赶紧起身去了小祠堂。

“大姐,阿诚哪里做错了求姐姐明示。”明诚哭着跪行到了明镜膝前。

“你确实错了,但是姐姐罚你大哥,他一点也不冤。第一件是在去年的新年酒会上,你与那个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起的争执?你到现在也不跟我们说,明楼也没问出来。同样的你自从上学以后又与那张家少爷起争执,甚至动手打架还有受伤,你还是一样的处理方式。新年酒会我和你大哥目睹了全过程,也看到你一身硬气地护了明台和我的声誉,你不说出来我也领了你的情。那上学以后的呢?还是一样怕我听了污言秽语平白生气,可你都不跟明楼说,明楼也问不出来,你让我以后怎么相信明楼?”

“大姐”明楼拿着家法和春凳已经回来,春凳摆好放在一边,跪着双手持家法举过头顶,这是明家标准的请罚姿势,看明镜跟明诚训话的空档赶紧开了口。

明镜看到明楼又换了一身更为轻薄的衣服,就知明楼所想。

“明楼,咱明家的规矩,受戒尺罚需退去衣裤,今日幼弟且在,我就免你退去衣裤。”明镜起身接过家法,明楼自觉地趴到了春凳上。

明楼在家从来没受过这么重的责罚,小时候顶多就是被父亲罚跪,真有挨打的时候也顶多就是打手心。自从父母去世明楼就变得沉稳懂事,一经数年这还是头一回了。

明诚看明楼趴到了春凳上心更慌了,跪行到明楼面前,嘴里不住说着:“大哥,对不起,阿诚错了,阿诚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……”一遍一遍地重复着。

“好阿诚,乖,不是你的错,是大哥的错,你退到一边,乖啊~”明楼用话语安抚着明诚的同时又摸了摸阿诚的头,抬头说“请大姐责罚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19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